尚义县新闻>>文化尚义

尚义县依托《尚义文化》弘扬本土文化的探索

2017-12-14 15:04:2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尚义文化》杂志,从2016年1月创刊至今已经发表了7期,反响很好,现在县内外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表达自己的心声,而且通过这本杂志,也为引巢筑凤、发展尚义县经济做出了贡献。”11月1日,在尚义县文广新局《尚义文化》杂志编辑部,副主编段明手里拿着自创刊以来的7期杂志,如数家珍地对记者讲述着。

《尚义文化》应运而生

尚义是一个有文化、有故事的地方。

图为段明(右)正在为杂志插图。

“蒙古包、古驿站、大草原、轱辘车、山药蛋、莜面窝、大皮袄、二人台等,尚义的历史文化厚重,非常有必要用文字记录下来,传承下去,留给后人。”段明说,《尚义文化》就是基于这种认识,应运而生了。

走进《尚义文化》杂志编辑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内充满了文化气息。墙上,整齐地摆放着1至7期《尚义文化》杂志,编辑部的3名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忙碌着手里的工作。

主编赵树成介绍,编辑部共有3人。副主编段明,是一位尚义县的本土画家,他的国画享誉全国。特别是连环画、素描和插图,是他的一大特长。每期的插图根据内容,段明都要用心画,插图栩栩如生;编辑部主任顾春辉,中文系毕业,写作能力强,统筹能力也强,抓杂志整体工作有条不紊,采访、写稿、编稿、组稿、校对等工作都是她一人干,在尚义县文学界是一个公认的女强人;编辑张智海,是尚义县本地的一位文物考古爱好者,非常熟悉尚义县的历史文化,他主要负责挖掘和传承本土文化,通过《尚义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尚义、认识尚义、走进尚义、爱上尚义。

“经过一个多月的运作和精心设计,2016年1月,在新年的钟声和大家的期盼中,《尚义文化》正式诞生。从此,尚义有了第一本反映本土文化的杂志。”段明说。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

“我们创刊《尚义文化》的初心就是挖掘历史文化,让更多的尚义人和在外发展的尚义人,更加了解尚义,为尚义的经济发展做贡献。”段明说,他们以活动为载体,通过一系列的采风活动,挖掘出了尚义县的一些人文历史。

段明介绍,为了挖掘历史,开展了“万里茶道·史海寻迹”系列活动。从2016年3月份开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编辑部的工作人员全部出动,全程跟踪采访。同时,还邀请了一些摄影爱好者、诗人、书法爱好者等随同采风。每到一站,大家都被尚义县的历史文化所感染,被本土文化所震撼。

“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是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针对辽金元时代的远古驿站、龙山文化、古井神泉,以及古墓、敖包等景点实地进行了寻踪。”段明说,通过实地采风,感觉尚义的文化底蕴太深厚了,过去觉得历史文化离我们很远,现在看来其实很近。采风活动走进北魏柔玄古镇三工地镇后,大家感到震撼,这里不仅是国家重点保护单位,河北省遗址公园,而且列为2016年国家遗址公园。无论考古价值,还是历史研究,都是十分珍贵和罕见的。

“采风系列活动,还深入到有着2500万年的世界地质公园石人背,感受海拔1848米高原湿地、空中草海,以及地震断裂形成的巉岩矿泉等景观,还有鲜卑西迁初期重要活动区域大青山,登临蜿蜒飞绝的亚高山草甸,椴木长廊,穿越海拔1919米的草原天路,白桦丛林,眺望刺梅石竹,畅饮鸳鸯河水。”段明介绍说。

截至目前,采风活动已经进行了5站,范围从尚义县内拓展到了内蒙古兴和县、商都县,他说:“通过活动,不仅凝聚了一支有力的写作队伍,而且通过实践,提升了写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万里茶道·史海寻迹”系列采风活动,起到了挖掘尚义历史文化,追溯历史渊源,感受时代脉动的作用,同时,也锻炼了编采人员和写作队伍。

传承弘扬本土文化

段明介绍,《尚义文化》的特点和宗旨就是挖掘尚义历史文化,传承弘扬本土文化,传递正能量,为尚义县的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做贡献,为张家口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服务。

在文学上,通过深入挖掘尚义县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本土诗人毕厚俊深切讴歌尚义历史文化及现代发展的优美诗歌,开展了文化进校园的尝试。

2016年4月下旬,在尚义县新兴街小学成功举办了毕厚俊诗歌朗诵会暨“美丽乡村”文艺作品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在民间艺术探讨上,多方面挖掘尚义县根雕、剪纸、刺绣、面塑等多种艺术门类,使尚义的本土文化,通过《尚义文化》得到传承弘扬。

2016年11月,在尚义县职教中心举办了“喜相逢---中国竹笛大师冯子存名曲暨朱进东笛子演唱会”,实现了诗朗诵、二人台对唱、二胡合奏等多种节目穿插进行,在形式和艺术上实现了创新。

在今年的赛羊会期间,“李学丽面塑艺术展”吸引了近10万人次参展,本土文化得到了弘扬。

多方发现创作人才

“一本好的本土杂志,必须有一个好的写作团队。”段明说,不仅要发挥本地的文学爱好者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发挥在县外发展的文学爱好者的作用。

围绕“建设美丽乡村”主题,反映尚义县浓郁的历史文化和纯朴的乡土民风,2016年4月,尚义县文广新局、县文联,联合在媒体、网络刊登建设美丽乡村文艺作品征集启事,一个月时间,收到了县内外文艺爱好者作品近千件,涵盖散文、诗歌、小说、曲艺、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内容。

段明说:“这次不仅征集到了好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从中发现了一批优秀的作者。”

今年5月,尚义县文广新局联合县教育局、总工会,开展了“爱我尚义·恋我故乡”征文活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共收到了1200多篇诗歌、散文、小说、摄影等作品。通过举办征文活动,他们也发现了一些人才,扩大了创作队伍。

目前,《尚义文化》已经有了一个强大的创作团队,人员来自尚义县不同地方,有中小学生、有工人、有农民、有作家、有画家、有务工人员,还有在外发展的尚义籍人士。(记者张进宝 通讯员孟丛宪)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