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新闻>>经济民生

尚义精准开发枸杞产业助三千贫困户增收

2017-12-14 16:56:1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然条件恶劣的深度贫困地区如何实现产业脱贫? 尚义县将劣势变优势,利用枸杞适宜盐碱滩生长的特点,在北部地区发展枸杞产业,每年可实现产值1.3亿元,带动近三千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户均最低增收1万余元,走出了一条 “精准开发、绿色发展”的生态、经济、社会多赢之路。

尚义北部地区受盐碱化侵袭的耕地超过5万亩,因碱致贫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1.4%,一些村镇耕地盐碱化面积甚至达到了三分之二。枸杞的适应性极强,具有很强的吸盐能力,可增强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功能,为此,尚义县积极打造优质枸杞栽培基地,为盐碱沙化地筑起 “绿色屏障”的同时,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围绕让群众受益的核心,尚义县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产业升级、全民参与”原则,以“龙头带动”代替“单打独斗”,引导涉农扶贫项目资金向枸杞种植基地倾斜,引进了张家口大杞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建起枸杞种植加工基地。所有的绿色枸杞基地均采用先进的滴灌形式解决用水问题,并配套了利用太阳能驱动的农业管理设备,实现自动检测基地土壤内水分、营养元素含量,对当地农民农业生产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为提升产业效益, 延长增粗产业链条, 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尚义县还强化政、 科、 企对接, 推动企业研发系列新产品, 拓宽枸杞销路; 强化对农民的培训,使种植园区真正成为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基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示范窗口; 将枸杞种植基地打造成集有机蔬果采摘体验、康养理疗、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基地, 建设具有产业特色的旅游小镇,把基地周边的自然村迁入小镇,发展镇内居民成为基地产业工人,同时又可参与小镇的特色经营, 最终实现就业和增收的目的。(记者张雅迪 通讯员张凤天)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