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新闻>>时政要闻>>

尚义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文章”

2019-06-05 09:1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

尚义县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文章”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凤天)“不但住上了新楼房,还就近找了一份称心的工作,每月能挣2000多元。家人看病、孙子上学,干啥都很方便。幸福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啦!”5月30日中午,从偏僻小山村公家洼村搬到大青沟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恩泽苑小区的郭瑞,一边接孙子放学,一边跟笔者聊起搬迁后的生活。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尚义县大青沟镇根据自身特点,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当头炮”,于2017年4月启动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2018年9月,全镇有9个村、676户、1868口人实现集中易地搬迁。

然而祖祖辈辈习惯了住村里土房的搬迁群众,第一次进城上楼也一时感到有些不自在:电视信号不会调、冲水马桶不会用……大青沟镇党委书记刘玉飞表示:“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我们不仅要将贫困群众搬出来,而且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美”。

搬迁户定居后,大青沟镇把工作中心转移到后续扶持工作上来,从解决好“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

在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上,大青沟镇按照政策规定,捆绑整合相关资金,在恩泽苑小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学校、医疗室、文化娱乐广场等,确保满足搬迁户就医就学需求。

围绕搬迁户产业发展和就地就业、创业需求,大青沟镇强化政府服务功能,整合资源要素,广开思路,统筹推进。依托恩泽苑小区集中搬迁安置点位处交通便利、商贸市场活跃、流动人口较多的优势,制定资金、占地、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配套扶持措施,积极帮扶引导搬迁户发展二、三产业;充分发挥大青沟搬迁地蔬菜种植优势,组织协调农业合作社、农业生产基地、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与搬迁户实行劳务对接,发展劳务经济;全方位开发生态环保、森林防火、护林护草、道路养护等各项公益性岗位,促使更多的搬迁户实现就地就业。目前搬迁户中,98%有劳动力的家庭户每户均就业超过一人,家庭收入有了稳定保障。

与此同时,为增强搬迁户持续稳定收入发展后劲,按照“两区同建”的发展思路,大青沟镇投资740万元的白羽肉鸡养殖园区和投资800万元的扶贫工厂园区均在施工建设,今年9月将建成投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