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新闻>>时政要闻>>

尚义:小扫帚“扫出”致富路

2019-07-15 17:41:3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扫帚,居家必备的物件,不仅常见,也不值几个钱。然而,在尚义县大苏计乡蔡家村,当地人却用小扫帚“扫出”了一条致富路。

蔡家村占地总面积15527亩,其中草滩面积达9293亩。大滩芨芨草资源丰富,为芨芨草扫帚加工提供了便利条件。

2018年蔡家村成立芨芨草扫帚加工厂,由村集体控股。工厂采用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模式,按照村集体20%、贫困户40%、脱贫户20%和非贫困户20%持股比例进行收益分配,贫困户按照实际收入情况进行分红。让不起眼的小扫帚为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注入动力。

此外,工厂还以每斤一元的价格收购原材料,既拓宽了原材料的来源渠道,又带动村民增收,

“这个项目发展成本低、经济效益高,脱贫成效明显。”尚义县委副书记侯建凭告诉记者。

“地里的活干完了,芨芨草也能割了,两不误!去年一个秋天,我们老两口光卖草就挣了990元钱,再加上扫帚厂给我和老伴儿每人一千多块钱的分红,光靠这个我家一年就能多收入3000元!”79岁的老人蔡生海高兴地说。

大苏计乡党委书记苗彦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现有条件,该加工厂一年可生产扫帚一万余把,每把按15元计算,年毛收入15万元,除去成本8万元,一年可实现净收入7万余元,而且产品都是以订单的形式出售,根本不愁销路。

目前,蔡家村扫帚厂已辐射该村全部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0个,并带动15户贫困人口在家中自主加工芨芨草扫帚,实现了小产业高效益的脱贫成效。(记者郝大钊 通讯员苏焱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