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新闻>>经济民生>>

尚义县:“小西瓜”寄托“大希望”

2019-09-19 08:16:14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西瓜”寄托“大希望”

西平山村的西瓜熟了!

近日,漫步在尚义县南壕堑镇西平山村西瓜种植基地,犹如徜徉在绿色的海洋中,只见一箱箱西瓜被装上一辆辆运输车,很快它们将出现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超市货架上。基地负责人李刚介绍,再过几天这里出产的第二批、第三批西瓜将陆续开棚上市,销往国内多个省市。

“今年西瓜亩产达到6000斤,每斤收购价5元,订单式收购加上完善的物流体系,全国一线城市基本都有销售。”李刚信心十足。

尚义县平均海拔1400米,具有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物多样性好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发展高品质农作物的理想生产地。近年来该县将错季蔬果种植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着力打造坝上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基地,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高端消费人群,为其“量体裁衣”生产适合冷凉生态环境生长的金津高端西瓜。

“利用自身地理气候优势,明确产业发展定位,擦亮企业品牌,走特色产业化路子是实现产业升级的关键一步。”尚义县副县长张应红告诉记者。

2018年,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试种50亩金津西瓜获得成功,西瓜个头均匀、口感沙甜,全国各大超市“求瓜若渴”,当年实现收入30万元,为尚义县规模化种植西瓜注入一针 “强心剂”;2019年,该县南壕堑镇扶农公司整合扶农资金700万元,选址在西平山村建设西瓜种植基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集中流转该村500亩土地,一期工程建设300个大棚,张家口金津果业有限公司以每棚2000元的价格租赁入驻。未来3年,将在尚义县及周边地区发展西瓜种植一万亩,力争销售额达1.8亿元。

小西瓜大产业,承载着百姓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景,基地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助力脱贫增收。68岁的西平山村贫困户常花从今年5月来基地打工,目前累计收入近1.5万元。“在这里打工活不累,挣钱还多,每天工钱就160块,学了一手种西瓜的技术,打算明年家里也种几亩西瓜。”昔日的农民成为基地的技术工人,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到目前为止,像常花这样实现就近务工的贫困户共有70人。”南壕堑镇宣传委员周翔宇告诉记者,“除了‘薪金’收入,土地租赁产生的 ‘租金’能使全镇659户贫困户年增收910元。”

尚义县委书记王占理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利用冬季农闲时节,组织有意愿种植西瓜的贫困户,前往广东省海丰县学习西瓜育苗、移栽、打枝、对花等种植技术,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西瓜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夯实基础。(记者郝大钊 通讯员苏焱、张凤天)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