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新闻>>时政要闻>>

下好产业“棋” 喜获扶贫“果”

2019-10-12 07:56:3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好产业“棋” 喜获扶贫“果”

—— 看尚义县如何走好产业扶贫路

在脱贫攻坚中,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尚义,紧紧锁定全县扶贫脱贫目标,突出产业扶贫根本,精心谋划,强力运作,趟出了一条扎实有效的产业扶贫新路,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有效保障,年内全县6482户11278人将实现全部脱贫。

精准定位“选”产业

脱贫根本靠产业,选准产业是关键。“在发展扶贫产业中,切忌急于求成,盲目追风,一哄而上,而要深入调查分析,结合乡情、村情各自特点,统筹考虑自身资源禀赋、自然条件、种养基础及市场需求等相关要素,取长补短,各打各的优势仗,各走各的特色路。”尚义县委书记王占理说。

尚义县划分为坝上、中片、坝下三个地貌单元,受区域地貌环境影响,不同区域的自然环境、气候特征、资源禀赋各有所异。在扶贫产业选择方面,他们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条件,实行分类施策、区别对待,坚持因势利导、靶向扶持。

区域布局,精准定位。位处坝上区域的大营盘、大苏计等乡镇,依托闲置盐碱土地广阔、水质气候适宜的优势,着力发展枸杞、药材适用性特色产业,枸杞、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7.5万亩、2.5万亩;七甲、八道沟等中部区域乡镇,依托现有蔬菜产业基础和传统农业种植优势,重点在升级蔬菜产业、壮大燕麦产业上下功夫,节水蔬菜面积常年稳定在14万亩,打造了2万亩省级农业种植示范园区;红土梁、下马圈等坝下南部区域乡镇,依托山清水秀、林草丰茂的自然优势,建成年产鲜鱼2000万尾的保温养殖塘12个,发展以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村十三号村为代表的各类特色旅游村8个。

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尚义县发展扶贫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优势为依托,做好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的文章。通过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提升产业种养效益。目前在全县形成以枸杞种植、白羽肉鸡养殖、乡村旅游开发为主的八大扶贫产业格局,实现了4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扶贫产业全覆盖。

升级老产业,培育新产业。蔬菜产业是尚义县的优势传统产业,该县在稳定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大力实施蔬菜“提质增效”工程,不断巩固提高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引进推广高、特、精优良新品种,全面推行高科技大棚蔬菜种植。与此同时,科学调整种植结构,相继在南壕堑镇、红土梁镇引进了草莓、西瓜特色种植,为贫困村开发了新的高效增收门路,解决了贫困村一直以来因种植产业结构单调老化而困扰农民增收难,效益低的问题。

龙头带动“兴”产业

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扶贫,必须依靠市场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带动意识足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

尚义县在选准产业的基础上,全方位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农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合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需求,深度挖掘本地乡土人才潜力,对他们在政策上倾斜、资金上帮扶、技术上支持,引导鼓励有一技之长和组织领导能力的种养能手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到目前贫困村已注册蔬菜、养牛、养猪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8个,带动贫困户1305户。 

下好产业“棋” 喜获扶贫“果”

抢抓北京昌平区对口帮扶机遇,引进了全国知明草莓苗繁育和鲜果生产企业、北京万德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起了集研发、育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此为龙头,推行 “园区+贫困户”机制,辐射带动2982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610多元。他们还科学谋划产业扶贫项目,充实完善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引入一批经营规模大、 带动能力强、辐射涵盖广的企业,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产业生产。河北芳草地牧业有限公司是尚义县引进的一家从事白羽肉鸡养殖、孵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有机肥生产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在其辐射带动下,该县在小蒜沟镇、满井镇、套里庄乡建成现代化白羽肉鸡养殖园区5个,年出栏肉鸡2000万只,实现收入5000万元。依托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目前落户尚义的农业龙头扶贫企业达18家,成为引领农民脱贫的“火车头”。

尚义县将筑巢引凤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积极引导本地外出打工者、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能人贤才回乡创业。红土梁镇土木路村青年农民贾东升通过多年外出打拼,事业有成后,毅然放弃在外继续发展的机会,返乡创业,回报家乡。在县、乡政府的支持帮扶下,贾东升投资2亿多元,建起了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不仅吸纳了52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 还激活了本地农特产品市场,拉动了消费扶贫。

模式创新 “活” 产业

单独引进一个产业或是一个企业,还是比较简单的一件事情; 真正比较难的, 是创新产业引进或运行模式,让产业、企业最大限度地惠及贫困户。 “模式创新最主要的是要崇尚发展之义:一是要可复制,这样便于发展壮大;二是要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这样才能长期合作、互惠互利、长效发展。”尚义县县长徐进海说,他们在产业扶贫领域,创新性地推行企地共建、公租大棚和宅基地入股三种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这县将企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贫困户有效联结,发展燕麦种植基地,形成 “企业+基地+贫困户”抱团发展联合体。 “公司对于贫困户种植的燕麦实行 ‘兜底保障’,以每斤高于市场价3-5分钱的价格予以收购, 辐射带动639户贫困户1284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600元。企业还积极设立扶贫车间,创建就业扶贫岗位。”谷之禅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他们还设置了 “产业扶贫基金”,从销售的燕麦饮料产品中, 每瓶提取0.5-1角扶贫基金,每年可提取产业扶贫基金10万元,用于进一步壮大扶贫产业。

贫困户少资金、 缺技术, 找不到合适的增收门路,这些问题该如何破解?尚义县三工地镇王二来村,捆绑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及相关农业项目资金580万元,由村集体统一规划运作,开发建设了500亩标准化设施蔬菜种植园区,在园区内建成22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租种。 “正常年景每个大棚至少可收入1万多元,近三年,全村有297户贫困户依托 ‘公租大棚’脱贫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刘珍说。

南壕堑镇十三号村曾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和空心村。近年来,十三号村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充分发挥近邻尚义县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大青山生态旅游景点的区位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开发民俗旅游。他们成立了张家口市首家农宅合作社, 把村中心38户破旧闲置农宅作为入股对象,拆掉旧宅房,建起了150间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 “窑洞主题” 宾馆。 村里还推行土地流转,配套建起了150亩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如今的十三号村已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有名的特色旅游村,相继被评选为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村、河北美丽休闲乡村,入选全国 “2018民生示范工程”。( 通讯员张凤天)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