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县新闻>>时政要闻>>

尚义:“六力三合六链” 育强脱贫产业

2019-12-09 17: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苏焱、张凤天)近年来,尚义县始终将培育扶贫产业作为高质量脱贫的铁抓手,该县立足县情实际,针对产业规模小、链条短,市场竞争力弱、贫困户懒等现状,大力推广“六力三合六链”工作模式,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六力”合一,精准突破。坚持政府主导,出台《尚义县支持扶贫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等系列文件,有效整合政府的推动力、企业的带动力、科技的支撑力、金融的撬动力、合作社的组织力、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建起了链条完整、品牌创新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2019年投入各类资金5.98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8个,发展壮大龙头企业18家,打造特色种养加基地40个,培育起了吊蔓西瓜、水果枸杞、中药材、水产养殖等8大优势产业,实现了“乡乡有脱贫支柱产业、户户有稳定增收渠道”。其中谷之禅燕麦产业联合体扶贫模式,入选全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三合”推动,规模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制定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质扩模带行业行动推进方案》等政策措施,资金集中使用、土地规模流转、政策倾斜扶持,推动资源向项目整合,企业向基地聚合,产业向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建成蔬菜基地12万亩、燕麦种植基地5万亩、年出栏300万羽以上的白羽肉鸡养殖小区10个,枸杞种植基地7.5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2.5万亩。

“六链”齐进,稳定增收。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贫困户勤劳之手的协同作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提升价值链,把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全县白羽肉鸡形成了集孵化、养殖、熟食品深加工、饲料和有机肥生产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谷之禅带动全县贫困户种植燕麦13.6万亩,研发了燕麦主食和燕麦饮品等五大系列产品,培育了“谷为纤”“谷食堂”两大品牌,将食品与康养两大产业整合,发展直营店6家、健康体验中心6家;万德现代高效草莓园,依托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建成了集研发育种、生产销售、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园区。通过股份参与、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将贫困群众吸附到了产业链上,企业示范、科技培训,带动1815名贫困群众成为有一定技术水平的新型农民;10409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户均增收1280元;1190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打工,人均增收7500元;24290户贫困户通过资产收益,户均增收1700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